新华社北京2017年7月21日电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日前联合印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切实保护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有关江豚保护内容摘录:
    长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达41.3%,河湖、水库、湿地面积约占全国的20%,物种资源丰富,珍稀濒危植物占全国总数的39.7%,淡水鱼类占全国总数的33%,不仅有中华鲟、江豚、扬子鳄和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还有银杉、水杉、珙桐等珍稀植物,是我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区域。
    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指数持续下降,多种珍稀物种濒临灭绝,中华鲟、达氏鲟(长江鲟)、胭脂鱼、“四大家鱼”等鱼卵和鱼苗大幅减少,长江上游受威胁鱼类种类占全国总数的40%,白鱀豚已功能性灭绝,江豚面临极危态势。
    加强珍稀特有水生生物就地保护。新建一批水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完善保护地的结构和布局,使典型水生生物栖息地和物种得到全面的保护。建设中华鲟、江豚以及其他珍稀特有水生生物保护中心。
    加强珍稀特有水生生物迁地保护。重点实施中华鲟和江豚抢救保护行动,系统调查长江流域鱼类种质资源。积极推动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建设,在长江下游流域新建迁地保护区,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种群扩大至100头以上,形成迁地保护区群,选择具备条件的大型水族馆进行江豚驯养、繁育,建设长江江豚驯繁基地,拓展江豚保护途径。
    在武汉及镇江建设江豚全人工繁殖中心,开展江豚全人工条件下的繁育工作。在洪湖老湾故道、九江柘林湖、安庆西江等地新建大型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具有驯养水生哺乳动物经验的大型水族馆,建设江豚驯繁基地。同时,在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建设江豚救护中心,实验性开展人工及半人工条件下江豚繁殖研究。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全文链接

http://www.mep.gov.cn/gkml/hbb/bwj/201707/t20170718_418053.htm

http://www.mep.gov.cn/gkml/hbb/bwj/201707/W02017071854712412822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