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石首天鹅洲长江故道。1990年中科院水生专家从长江捕捞5头江豚放到天鹅洲长江故道试养,探索江豚迁地保护。28年来,这里已有80多头江豚,每年都有小江豚出生,形成了一个自我生存和繁衍的江豚种群。
    2008年冰灾,天鹅洲长江故道第一次被冰层覆盖,危急关头,我们开动大铁船把冰层划破,为江豚开出一条条喘息的空隙,随后与中科院水生所的专家一起把江豚一头头救上来,给它们被“冰刀”划破的伤口逐一进行检查治疗,并把其中一头伤势较为严重的雄性江豚放到网箱中进行康复观察,后来我们给他取名“天天”,从那时起,我就成为了江豚的专职饲养员。
    2010年,“天天”到了生育年龄,我们从天鹅洲长江故道捕捞了一头雌性江豚,放到网箱中与“天天”一起喂养,取名“鹅鹅”。2016年5月22日,“天天” “鹅鹅”的孩子——小江豚“娇娇”出生啦。网箱圈养江豚人工繁育成功,属国内首例,也是全球首创,标志着我国在人工圈养环境下繁育江豚取得重大突破。
    除了网箱养殖,我们还探索江豚种群基因交换。2015年3月,我们从江西鄱阳湖输入4头江豚;2016年1月,输出4头江豚到监利县何王庙江豚保护区;11月又输送2头江豚至安庆西江保护区;2017年3月,从江西鄱阳湖输入4头江豚。这样迁进迁出,能有效改善天鹅洲故道江豚种群基因,防止近亲繁殖。
    江豚号称“微笑天使”。10年来,我与它们相伴,那种快乐难以言表,能为保护江豚贡献一份力量,让我的人生更充实。“保护江豚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这是我10年来的深刻体会。
 

丁泽良正在给江豚喂食(源自网络)
 
    江豚“天天”“鹅鹅”“姣姣”一家三口。长江日报记者高宝燕2017年7月拍摄


(文字摘转自湖北日报2018-05-03《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豚专职饲养员丁泽良——我伴江豚十年笑》,作者:罗序文、车荣华;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官网编辑配图并对文字略作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