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日至16日,首届海洋濒危物种研究与保护亚太国际会议暨第六届海峡两岸及港澳鲸豚研究和保护研讨会(1st Asian-Pacific Conference of Endangered Marine Species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 & 6th Conference of Cetacean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 in Chinese Waters (Mainland China,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在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会(OPCF)及汕头大学共同主办,由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汕头大学)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环境变化下海洋多样性保护的挑战和解决方案。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以及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希腊、法国、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保护区管理人员、政府机构及NGO代表130余人与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王丁研究员(兼任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克雄研究员(兼任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郑劲松副研究员等15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丁研究员/理事长应邀担任本次会议的组委会成员,并作了题为“拯救长江江豚:科研探索和未来方向”的大会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长江江豚的种群现状及保护研究工作新进展,并结合当前保护机遇和形势对未来的保护工作予以展望。在大会闭幕式上,王丁研究员/理事长还应邀为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奖的6位获奖人颁奖。王克雄研究员/秘书长和郑劲松副研究员分别作口头报告并主持分会场报告。水生所部分参会研究生也汇报了各自的科研工作进展,博士研究生周鹿和Nabi荣获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奖。

此次会议探讨了海洋濒危物种保护的研究进展、趋势和最新成果,参会代表还就诸多热点科学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此次会议不仅增进了国内外同行的相互了解,也为各国科研人员今后开展科研合作和技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海峡两岸鲸豚研究和保护研讨会自2005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七届会议将于2020年在厦门召开。

王丁研究员/理事长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

 

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获奖者与大会主持人合影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文/刘馨,图/汕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