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汕尾海边发现死亡江豚

“叫我焕兄”2月14日在江豚吧发帖:半个月前在汕尾甲东镇海边看见的,这是被当宠物绑着养了吗?

 


2,改革春风……“江猪子”念诗

中科院之声的秒拍视频2月17日

https://weibo.com/tv/v/Hh7wtDbcZ?fid=1034:4339972707439360

 


3,安庆:打造全国一流江豚自然保护区和新的城市名片

中安在线2月20日。2月18日上午,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审议通过《安庆市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送审稿)》《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共抓长江大保护为统领,扎实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解决自然保护区、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和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翻身仗”。要把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作为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1号工程”和各地各部门“一把手工程”,高标准推进问题整改,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江豚自然保护区和新的城市名片。

 

4,培养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开学第一课讲讲江豚保护

扬州网2月20日讯。 “江豚是长江旗舰物种,已在地球上生活了10多万年,但近几十年来,江豚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经中科院第三次科考统计,现存长江江豚的总量仅剩1012头,被世界自然保护组织列为‘极危’物种。”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台上讲得仔细,台下的数百名小学生听得认真。这是杭集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课,讲课内容不再是以往的语数外,而是跟孩子们聊聊江豚保护。“如果按照当下数量下降的速度,专家推测不出10年,江豚就要灭种,2017年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听着陈宜林的讲解,台下的同学们的表情也跟着严肃了起来。短短一节课的时间,陈宜林通过PPT课件、视频等,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关于江豚的知识,尤其是详细讲述了危害江豚的六大“杀手”。“希望通过此次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爱护环境的意识和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杭集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叶志远告诉记者,讲座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欢迎,“20多位没课的老师一大早也自发前来听讲座。”

 

5,广东徐闻两青年放生江豚

新京报我们视频2月20日。2月18日,广东徐闻县两名青年陈明越与陈健壮,外出时发现有人正出售海豚,价格十余元一斤。随后他俩花1500元将海豚买下后放生。陈明越称买下海豚放生是因为于心不忍,“那个海豚一直在流眼泪。”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视频 http://n.miaopai.com/media/cD-Hl25chM9shWRGUPY9CnKOvqJpYJ3C

北晚新视觉2月21日。徐闻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已咨询广东海洋大学专家,目前通过视频初步判断获解救的动物应为江豚。广东省渔政总队徐闻大队已对此立案。

南方都市报2月23日。广东徐闻放生江豚两青年分别获奖500元。

 

6,两只江豚搁浅,热心村民一起送江豚“回家”
福建海洋云2019-02-21。2月20日下午,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道澳村村民林娇妹、林锦云姐弟二人趁着退潮的间隙来到村前的滩涂上,察看前几天种到海田里的花蛤长势如何,突然发现海滩上躺着一大一小两条“鱼”。因为海潮的退落,两条“鱼”的大半截身子露在水面上,宽大的尾巴在不停地抖动。姐弟二人赶紧将两条“鱼”合力转移到旁边的水坑里,同时往它们背上泼水,两、三个小时之后,随着海潮的上涨,两个小家伙成功重回大海。

经过渔业部门鉴定,原来两条“鱼儿”是江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渔业部门将对两位村民积极救助放生江豚的行为予以奖励。


7,南京海事合力打造绿色长江“安全共同体”

人民网2月21日。南京是全国唯一在临近市中心江段有野生江豚栖息的城市。“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密不可分,互为作用。在长江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们要当先锋、打头阵!”南京海事局局长张奇南说。 2014年9月,江苏省政府将长江大桥至上游新济洲及安徽交界86.92平方公里的水域,定为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为加强江豚保护,2017年6月,南京海事局与辖区47家相关的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等单位签署了“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协议,形成保护江豚、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共识。近两年来,南京海事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共治共建共享理念,先后制定了近十个环境保护方案。

 

8,水面残留“迷魂阵”,江豚巡护员及时清除

扬州网2月24日。昨日早上9点多,江豚巡护员在巡护中发现,三江营附近水域惊现大片“迷魂阵”,竹竿密布,对江豚构成潜在威胁。巡护员用砍刀先将其砍断,用砍刀先将其砍断,一段段地清除,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全部清除。

“三江营水域是江豚活跃水域,迷魂阵容易困住江豚。”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陈宜林会长表示,“还好三江营水域这片被及时发现,还只是‘迷魂阵’残留,大多只剩下竹竿。”

 


9,安庆污染防治攻坚暨江豚保护动员会和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凤凰网安徽综合2月26日。2月25日下午,安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暨江豚保护动员会和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魏晓明强调,要把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作为“一号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问题整改到位,以全国一流为目标,加快保护区规划建设申报;市长陈冰冰与桐城市等6个单位签订污染防治攻坚及江豚保护目标责任书;相关市领导分别就污染防治攻坚、江豚保护、林长制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10,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方案出台

安徽省人民政府官网2月27日。2月25日下午,记者从安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暨江豚保护动员会和林长制工作会议上获悉,安庆市出台《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方案》,以江豚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庆)经济带。《方案》要求,要突出“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指导”的总体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切实打造全国一流江豚自然保护区,坚决打赢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翻身仗”。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实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到2020年,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并建立长江濒危物种长效保护机制,长江安庆段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修复。到2020年,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并建立长江濒危物种长效保护机制,长江安庆段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修复。

 

11,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安庆市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条例》立法工作部署会

安庆市人民政府官网2月27日。2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安庆市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条例》立法工作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室、城建环资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渔业局、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安庆海事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汇报了长江江豚保护工作情况;会议通报了《<安庆市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条例>立法工作方案》和立法工作推进表;与会人员分别就工作方案和下一步立法工作开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信息采集渠道有限,为不完全辑录。转贴以上信息,出于传递交流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的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