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鱀身影已远逝   江豚微笑当长留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

设立白鱀豚“淇淇”纪念石

公益筹款

你的捐赠将是长江女神白鱀豚的永志

 

白鱀豚“淇淇”在吃鱼(王小强 摄)

 

一、背景和目的

白鱀豚是我国长江中特有的淡水豚,被誉为“长江女神”。“淇淇”是一头雄性白鱀豚,1980年1月11日在靠近洞庭湖口的长江边被渔民误捕,次日被接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2002年7月14日辞世。“淇淇”在武汉东湖之滨白鱀豚馆生活近23年,是人类与白鱀豚交流的“大使”,为科研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邮票设计大师刘硕仁先生早在1980年就用画笔将“淇淇”的身影留在国家名片“白鱀豚”邮票上,但是今天白鱀豚却正化作“往事”被人们逐渐遗忘……

 

白鱀豚“淇淇”接受外伤治疗(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1980)


为了时刻提醒人们勿忘白鱀豚“极可能灭绝”的过去,激发人们更加关注“微笑天使”长江江豚的未来,为后人留下一条充满生命活力的长江,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发起本次公益活动,自即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通过线上线下向社会筹资,于“淇淇”来白鱀豚馆40周年纪念日——2020年1月12日举行一场追思“淇淇”和宣誓保护长江江豚的公益活动——“白鱀虽已去,江豚当长留”。

白鱀豚邮票(1980)

二、活动内容

1. 白鱀豚“淇淇”纪念石落成  在“淇淇”生活的白鱀豚馆(旧馆)水池边设立一块永久纪念石——“淇石”,邀请艺术人士在“淇石”正面和背面镌刻“淇淇”图片和生平。“淇石”于2020年1月12日揭幕。

2. 缅怀“淇淇”和展望长江保护  邀请与“淇淇”相伴多年的老科技工作者和曾长期致力于长江豚类宣教和保护的社会知名人士于“淇石”揭幕当日座谈和举办讲座,回顾长江及长江豚类保护的历史,展望长江大保护的未来。

3. 志愿者宣誓保护母亲河  通过全国各地的江豚保护社会组织公开招募100名社会人士,于“淇石”揭幕当日在“淇石”前公开宣誓——以“淇石”鉴我本心,不忘豚类保护初衷,终身致力于长江母亲河的保护。

4. 后续筹资和活动留存  设计制作“淇石”模型,在网络平台义卖,义卖所得全部归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并用于支持江豚保护;编辑制作电子图集和视频,图集上印制全部捐赠人姓名、宣誓人姓名和头像(需征得捐赠人及宣誓人同意),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电子图集和视频;在“淇石”边竖立不锈钢牌匾,镌刻捐赠1000元及以上人士的姓名(征得捐赠人同意),镌刻当日活动情况介绍,以长久留存。

 

白鱀豚“淇淇”接受体检(王小强 摄)

三、筹款目标

自即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共筹资人民币壹拾伍万元(150,000.00)。主要开支内容(暂定)如下:

 

四、捐赠及联系方式

发布日期2019年5月10日        有效期至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