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

中科院水生所小江豚F7C征名细则

201968

 一、征名时间

征名活动自2019年6月2日开始,持续至10月20日。征名初选结果将于10月20日在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官网(www.ibaiji.org)公布,征名最终遴选结果将于10月24日“国际淡水豚日”在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 

二、征名范围

社会公众可通过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官网提交候选名字。爱心机构可以通过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邮箱(wbcf@ihb.ac.cn)或电话(027-87800371)联系基金会秘书处,详细了解小江豚征名事项。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将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章程》依法依规接受和使用所接受的捐款,并承诺所有捐赠将用于支持小江豚的饲养和开展公众环保教育活动。 

三、征名形式

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扫描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官网的二维码,进入“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微信收款商业版”,在“消费金额”栏输入“9”(九元),在“添加付款备注栏”填写你为小江豚起的名字和你的联系方式(手机、微信号或邮箱等),点击“确认付款”即可。如果对所起的名字有更多的解释和说明,请通过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邮箱联系。所起的名字不超过四个字,内容不违反公序良俗。

 

四、名字遴选

10月20日,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处将收集通过基金会官网提交的所有名字,并根据出现的频度从多到少排序,初选不超过3个频度排序高的名字作为小江豚的候选名字。如果通过排序难以初选不超过3个频度排序高的名字,基金会秘书处将从频度排序相对较高的名字中初选不超过3个候选名字。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将于10月20日前成立小江豚名字遴选委员会,委员会由9位委员组成,主要是长江江豚科研和保护机构的代表、社会公益组织和捐赠机构的代表、社会爱心人士和基金会理事会及监事会代表,委员会主任由基金会理事长王丁研究员担任。初选的名字将于10月22日提交遴选委员会,委员会将基于“公众意愿高,字词含意深,传播推广易”的原则确定一个最终的名字,并在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官网公开。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处将在遴选委员会监督下随机抽取三位起名者,并赠送基金会纪念礼品。所有参加征名活动的爱心人士将会收到一份小江豚F7C电子照片,以作收藏留念。 

五、小江豚简介

2018年6月2日,雄性小江豚F7C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白鱀豚馆顺利降生。2019年6月2日,小江豚F7C满周岁。目前F7C身体健康、发育正常、行为丰富,体长130厘米,体重50公斤。F7C作为白鱀豚馆里江豚群体中最小的成员,个性也非常突出,一面是爱撒娇、会卖萌、超粘人的小萌宠;另一面则是行为独立、勤学好问、聪明伶俐的“小大人”。 

六、征名的意义

F7C的妈妈爸爸已在白鱀豚馆生活多年,妈妈编号F7,谐音“福气”,是2011年从鄱阳湖引进的一头雌性江豚;爸爸叫“多多”,是2011年从湖北石首天鹅洲淡水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迁入白鱀豚馆的一头雄性江豚。F7C出生时,科研人员为其编号F7C,C为英文幼崽的首写字母。

F7C降生是2005年以来长江江豚在人工水池环境中和网箱环境中第三次成功繁殖。第一次是2005年水生所在人工水池环境中成功繁殖长江江豚“淘淘”;第二次是2016年水生所和湖北石首天鹅洲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天鹅洲故道网箱环境中成功繁殖长江江豚“贝贝”。“淘淘”是水生所科研人员起的名字;“贝贝”是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重要捐赠人黄石东贝机电集团代表起的名字。“淘淘”和“贝贝”目前均健康正常。但是F7C目前尚未有名字。

为F7C征求一个有意义的、响亮的、个性化的名字,其意义在于:一是借助长江江豚专业研究机构水生所和专业保护机构天鹅洲保护区等单位的力量,向公众普及推广长江江豚知识,让更多人认识、了解长江江豚及其濒危现状;二是进一步提升公众关心支持长江江豚保护和长江生态保护的参与感,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长江水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为小江豚起名”做起;三是基金会通过接受社会公众爱心捐赠,补充长江江豚繁育保护经费,补充长江江豚公众宣传教育经费,体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