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围绕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的保护现状和对策,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在武汉举办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参与会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详细介绍了长江豚类的现状、保护和未来,认为长江江豚保护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护希望很大。
    参加会议的代表主要来自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航道局等部门,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等。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已发布长江江豚、中华鲟、长江鲟等多个物种拯救行动计划,明确了当务之急的保护措施。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率先实行全面禁捕;最迟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外)的天然水域,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会议强调,要根据上述《国办意见》要求,继续全面推进已发布的长江江豚、中华鲟、长江鲟等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推动开展重点物种关键栖息地生境修复,加强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工作。扎实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有效降低对生物资源的不利影响。加强人工保种群体建设和规范管理,提高人工繁殖、行为习性等关键领域科学研究和保护技术水平。加大保护工作投入,加快建立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基金,利用基金会发挥流域性整体保护修复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发挥全社会保护合力,推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丁理事长在会上介绍,在吸取白鱀豚保护失败的教训后,中科院水生所等单位在农业部和相关省市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对长江江豚实施就地保护、自然迁地保护和人工繁殖研究,并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建立了较完善的保护技术体系。王丁理事长还强调,在“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捕”、正在制定的“长江保护法”等有利于长江生态恢复的形势下,长江江豚的保护定会迎来新的机遇,尽管长江江豚仍“极度濒危”,但是让长江江豚永留长江的希望是非常大的。
    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先锋研究员、秘书长王克雄研究员、项目负责人邓晓君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