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13时左右,钓友吴先生正在长江武汉段武金堤张家咀岸边钓鱼时,突然看到有江豚浮出水面。刚开始,只看到一两头大的,后来还有不少小的,分布在大桥区域,他大概数了一下,共有10多头。吴先生说,江豚在沌口大桥桥墩附近方圆300米活动,那里水流缓慢,远远的就能看到小鱼在翻动,应该是江豚们在捕食。以前看到过一头,偶尔看到过两头,这么多头还是第一次碰到。吴先生掩饰不住内心惊喜,他连忙用手机拍下视频,记录了成群江豚捕食的珍贵画面。捕食持续半小时后,江豚才逐渐离去。

视频在网上播出后,引起近百万人围观欣赏。听闻此消息,20日、21日、22日连续3天,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也在武金堤定点调查,走访了多位周边垂钓者。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介绍,江豚在武汉近城区成群出现,非常稀奇,可能与禁渔期和水位上涨有关。秋季,长江进入枯水季,江面变窄,江豚活动范围缩小,也利于观察。王克雄希望在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生态环保局和长江海事部门支持下,今年10月启动长江武汉江段的江豚科学考察。

如何留住江豚,让微笑天使不再是武汉的匆匆过客?据武汉市禁捕办介绍,将江豚留在武汉城区三环线以内需要3个条件:渔业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和减少人类干扰。

这群江豚的探访也激起了武汉市民的爱豚热情。长江日报联手武汉市禁捕办、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招募长江江豚护豚志愿者,爱豚的市民根据就近原则,在长江武汉段沿军山大桥到阳逻大桥60公里距离分段定时志愿观察;观看到江豚后可以第一时间拨打基金会爱江豚热线:18086057978;市民还可以将拍到的江豚视频及图片传到wbcf@ihb.ac.cn ,或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每年1024日世界淡水豚日,将表彰优秀的市民江豚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