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拯救江豚 共建生命长江
国际淡水豚日暨第二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宣传活动侧记

10月24日,2020年国际淡水豚日暨第二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宣传活动在南京市举行,本届主题为“携手拯救江豚、共建生命长江”。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长江江豚拯救联盟主办,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是协办单位之一。
 
   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先锋博士作为嘉宾应邀在圆桌论坛环节,参与了“长江十年禁捕”背景下长江江豚研究和保护的交流讨论。张先锋认为,长江禁渔对长江江豚的保护是重大利好。既解决了“人与豚争食”的问题,也为长江江豚的摄食、巡游、繁殖等活动腾出了宝贵的空间,同时有利于推动长江渔猎文化的进步和演化,对生命长江的保护将产生深远影响。“长江十年禁捕”消除了渔业因素对长江江豚的影响,结合长江其他保护措施,到2030年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倍增有望。
 
   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郝玉江博士在“共携手,护江豚,爱
长江”主题沙龙活动中谈到:公众科学性参与探索是江豚保护宣传开展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向公众开展江豚保护知识宣传,推动公众参与长江江豚及长江生态保护的科学性,明确目标,统一行动,实现公众参与长江大保护的最大效能。
 
   同时,由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举办的第二届鄱阳湖长江江豚保护论坛也在线举行。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博士做了《长江大保护形势下鄱阳湖江豚的希望》主旨报告,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了鄱阳湖江豚保护的困境和机遇,建议加快制定《江西省长江江豚保护十年行动计划》、将湖口水域纳入保护区范围,与安徽共建保护区;推进鄱阳湖和迁地自然保护区江豚群体交换计划;规范管理各类社会组织和旅游机构在湖区的活动;多部门通力合作开展科研和保护活动。
 
   10月25日,在第六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名人讲坛”圆桌会议上,基金会理事长王丁博士进一步谈到了长江的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白鲟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类,是长江的荣耀,但是白鲟也在2019年被宣布灭绝。中华鲟现在已经连续三年没有野外产卵,长江江豚有可能成为长江仅存的最大的水生动物。他建议,把保护江豚作为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