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十年禁渔首次江豚科考顺利完成,这是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第一年完成的武汉至南京段江豚科考。这次考察经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批准,由武汉市渔政局协力完成。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和中科院水生所提供了人员技术和后勤支持。

3.jpg   这次考察从武汉军山大桥至南京八卦洲往返,经过鄱阳湖进湖考察1天至屏峰,全长约1400公里。采用了被动声学监测,也就是依靠高精度的声学事件记录仪(A-tag)来捕获长江江豚发出的声音信号,以确定江豚的分布。与声学考察同步还进行了目视观察,依靠高倍率望远镜观察江面 通过长江江豚的出水动作,直接目击观察江豚。

4.jpg   去年10月,武汉市政府发布了《武汉市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工作实施方案》,并列出了“十大举措”促进江豚重回武汉城区江段。这次科考覆盖了武汉江段,是落实武汉市政府“十大举措”的实际行动之一。本次考察还是明年实施的第四次“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的预考察,后续夏、秋、冬季还将各开展一次。

5.jpg   长江江豚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淡水鲸类动物,也是我国长江淡水生态系统健康、完整、稳定的重要指示物种。随着长江大保护政策日益深入人心,政府、科研机构、社会公众都积极地参与到保护长江和长江珍稀动物的行动中。我们在此呼吁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和支持长江江豚保护,让江豚早日重回武汉城区江段,并支持即将实施的第四次长江江豚生态考察,为长江大保护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