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是长江江豚最需要人类呵护的月份。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于6月1日正式启动第二届“全民爱豚月”活动,组织和开展系列江豚科普宣传活动,希望能让更多公众了解和关注长江江豚。6月22日,“全民爱豚月”科普活动走进了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保护区(以下简称“新螺保护区”)。

新螺保护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国家电网特高压建设公司、中国铁塔荆州市分公司、华为云、斗鱼、武汉聚德苑老年书画家协会以及洪湖市第一小学等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新螺段保护区毛峻峰副主任主持。

6.jpg

图 1. 主持人:新螺段保护区毛峻峰副主任

新螺段保护区郭立鹤主任表示,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保护区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中科院水生所及各方的推动下建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位于长江中上游,是最典型的豚类原生态栖息地,同时也是一个科学研究和野化驯养相结合、救治救护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示范保护区基地。保护区已在洪湖市老湾乡初步建设了一处科研教育基地(老湾基地),其有一处长约10公里的自然故道(老湾故道)和水上监测设施,此水域为长江流域唯一的长江江豚适应性训练水域。

7.jpg

图 2. 新螺段保护区郭立鹤主任发言

中科院水生所代表和新螺段保护区代表在活动上就长江江豚适应性训练签订共建合作协议,并在此建立“长江江豚适应性训练实验站(老湾)”(以下简称“实验站”)。中科院水生所梁琼党委副书记表示,希望未来通过“实验站”开展长江江豚及老湾故道资源环境监测等科研工作,积极推动长江江豚适应性训练及长江生态的自然教育,逐步推动长江江豚回归自然水域和长江大保护工作。

8.jpg

图 3. 中科院水生所梁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发言

9.jpg

图 4. 中科院水生所和新螺保护区代表签订协议

10.jpg

图5. 中科院水生所和新螺保护区代表揭牌

白鱀豚基金会王克雄秘书长表示,今后,基金会将借助“联合实验室”平台,在水生所、保护区、社会机构和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宣传推广“江豚重返家园”计划。一方面是促进迁地保护江豚群体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是促进迁地保护江豚重返长江和两湖。

11.jpg

图 6. 基金会王克雄秘书长发言

此次活动还在老湾基地开展了“长江生态保护”主题书画展,武汉聚德苑老年书画协会为此活动提供了优秀书画作品50余幅。本次参展的书画艺术家们,通过书画作品的传统文化形式,大写绿色长江,弘扬生态文明,讴歌新时代。一幅幅作品通过诗歌、对联、山水、花鸟等书画形式,赞美长江母亲河,呼吁大家关注长江生态。著名书法家孔可立先生更是在现场留下他的墨宝“欢迎江豚 回归家园”,引起诸多称赞。

12.jpg

图 7. 著名书法家孔可立现场展示

13.jpg

图 8. 线下书画作品展

来自洪湖市第一小学的优秀师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现场宣誓,要做保护长江,保护江豚的小卫士。6月23日,“全民爱豚月”科普活动还走进洪湖市第一小学,分享了“微笑天使长江江豚的故事”。洪湖一小的学生们为此活动献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江豚儿童剧。孩子们以生动形象的表演,向我们展示了长江江豚在内的长江生态的旗舰物种的特征、生活习性和生存环境等。保护长江是我们每一代长江“原住民”的使命和担当。

14.jpg

图 9. 洪湖一小学生代表宣誓

15.jpg

图10. 洪湖一小学生爱绘江豚

其次,基金会也通过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带领网友们走进了保护区的四个科普展厅,通过保护区工作人员详细且生动的讲解,网友们了解到新螺段保护区湿地和水生动植物等的保护以及巡护检测等工作。

16.jpg

图11. 直播参观保护区科普展厅

此次活动为“2022全民爱豚月”新螺段保护区主题科普活动,通过走进保护区,以传统书画为载体,结合线下科普讲座和新媒体直播的形式,让不同年龄段的公众都参与到此次科普活动当中。未来我们也将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科普宣教活动,动员全社会都参与到长江生态保护的行动中。

17.jpg

图12.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