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1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组织的团队从江西鄱阳湖都昌和永修水域共起江豚36头次,经过体检,选择11暂养。按计划,将从中优选8头,迁入位于湖北监利何王庙湖南华容集成垸)江豚保护区湖北石首天鹅洲江豚保护区。

321日,何王庙江豚保护区首次迎来了2头来自江西鄱阳湖的雌性江豚24日,第二批314头江豚来到何王庙;26日,最后2头鄱阳湖江豚如约抵达何王庙长江故道。作为过渡阶段,这8头4雌4雄江豚均放在网箱中以适应新环境。

3月27日,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何王庙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举行。活动由农业部联合环境保护部、湖北、湖南、江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现场表示,农业部非常重视水域生态文明建设,针对长江江豚濒临灭绝的严峻形势,制定了江豚保护行动计划,要求各地按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要求加强江豚的保护与管理,加强江豚种群状况的监测,保护、恢复和重建江豚的自然栖息地。此次组织启动了江豚的自然迁地保护,目的就是为江豚寻找新的家园,以延续长江江豚这个珍稀物种的繁衍生存。他代表联合主办方呼吁全社会关心可爱的长江江豚,关注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长江、生态长江、生命长江做出自己的努力。

随后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来到放流台,一起将雌雄各半4头江豚缓缓放入保护区;还同步进行了长江四大家鱼的增殖放流活动,以进一步改善保护区的生物资源状况,让江豚获得更为充足的食物供给。

此次江豚迁地保护地位于湖北监利和湖南华容交界水域的长江何王庙(集成垸)故道,是1968年长江经人工裁弯取直而形成的长江故道,长33公里,宽1公里,高水位时水域面积7万亩,低水位时约5万亩,水质常年保持在类以上,历史上便是白鱀豚、长江江豚的栖息地,是长江水生生物的家园。2014年12月已通过升级为省级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的评审。

按照计划,暂养的另4头长江江豚27日下午迁入石首天鹅洲江豚保护区,以改善该保护区的江豚群体遗传结构。今年冬天,第二批4头江豚将从天鹅洲迁往何王庙,以加快建立该保护区的江豚种群。2017年冬,再从鄱阳湖输送4头江豚至天鹅洲保护区。3年内,完成全部16头江豚的迁地保护。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等领导出席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仪式

即将释放到保护区的江豚

4头江豚进入到何王庙保护区的新家园

(张晓良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