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海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络成员单位的联系与交流,提高网络成员单位水生野生动物救护技术水平,受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由分会主办,香港海洋公园、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协办的海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网络管理培训班于2015519日至22日在厦门举办。来自沿海各地渔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及水族馆等救护网络单位代表近90人参加了培训。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环处副处长姜波到会并讲话,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秘书长周晓华主持培训。

开班仪式上,姜波副处长对海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网络(以下简称“救护网络”)成立以来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肯定了救护网络所起的积极作用,并指出各网络单位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救护职责,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完善联动救护机制,切实发挥救护网络的作用。

香港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对本次培训课程进行了全程设计及安排,并派出动物护理主管魏伟宝、高级兽医范礼文、项目助理经理冼映彤等9位成员的培训团队,就鲸豚类搁浅水生动物现场救护、解剖及物种鉴定等进行了培训和实操演示。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郝玉江博士、厦门海洋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王先艳博士分别就中国海洋哺乳动物搁浅救护网络建设及中国水域常见鲸类的识别及搁浅记录进行了讲座。

此次培训,历时3天,课程丰满,日程紧张。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操训练,学员们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了水生动物实体解剖和海边搁浅动物救护模拟训练。对此,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很有收获,对于鲸豚搁浅救护有了更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对单位承担的网络救护工作有很大帮助。

 

转载自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

http://www.nawca.org.cn/list.asp?unid=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