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围》  摄影者David Howells在加拿大的维勒士湾(Witless Bay)拍摄下这幅照片,并撰写道:“在一次对座头鲸活动的调查中,当我们搜索未果返回时,在途中捕捉到了这张照片。随着太阳落山,我们几乎都已经放弃,打算返回海港。这时,这只年轻的座头鲸冲出水面,傲然屹立在我们面前。有些时候,运气就是来得这么突然!”(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网“每日一图”2015-06-26)


凤凰网2015-06-29《一场海底下最壮丽的战争》
每年暖流到达的时候,从南非到中国东海,数十亿条沙丁鱼会沿海岸洄游,以获取暖流中浮游生物。这些银色的鱼天生具有统一行动的本能,会形成6到7公里长的鱼群带,宽度则达到1到2公里。受到攻击时,鱼群带会分割成几个巨大的球型,以迷惑捕食者。洄游时它们将遇到数千条海豚、同样数量的鲨鱼、数十万计的鲣鸟以及巨大的布氏鲸的劫掠。这是一场无比壮观的战役,没有任何人类的军队能够排练。37岁的法国摄影师Greg Lecoeur特地来到东非的海底,跟踪拍摄沙丁鱼和捕食者们的战争。

在捕食者的队伍中,海豚是最聪明的骑士。当它们感觉到暖流的时候,就知道沙丁鱼会送上门来,这个时候,各地的海豚们都汇集到悬崖瀑布这个海湾来,多达数千条。海豚们士气高昂,不时跃出海面奔赴战场。海角是伏击鱼群的最佳地点,因为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完成分割包围,并利用海水较浅的有利环境,把鱼群驱赶到接近海面,压缩他们的空间,便于捕猎。

海豚是所有掠食者中最富智慧和礼节的,这种智慧和礼节甚至让他们看起来都不象是掠食者。他们在沙丁鱼群外四周穿梭,有精确的计算和准确的分工,数十亿条沙丁鱼逐步被上千条海豚分割成小群,又被驱赶到海角较浅的海面。海豚耐心地完成这个工序,就像伟大军事家旗下训练有素的军队,旗号严整,亦步亦趋。在完成分割包围之前,海豚是不会出击的,他们并不嗜血。

宴会的最后一个参与者布氏鲸,它们体型巨大,成年的可达十五米长,二十吨重,这决定了他们不能在太浅的水域捕食。在其他捕食者饱餐之后,剩余的沙丁鱼可以逃到较深的水域。布氏鲸在这里才围上餐巾,他们不用撕咬,不用围捕,只需要张开大口,这一口就可以吃掉上万条沙丁鱼。

这头布氏鲸似乎为猎食顺利而欢呼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