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水生所通过模型预测认为,如不及时采取有效保护措施,“水中大熊猫”江豚自然种群最快可能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消失。3月2日,徐旭东、李仁真等10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把江豚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就在上月,鄱阳湖水域发现1头死亡江豚和1头受伤江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在长江流域发现的江豚尸体超过30具,“这说明江豚生存环境的严酷现实和保护江豚的严峻形势”。
    这份提案提供的数据显示:10年前,长江江豚数量估算为1800头左右。此后,以平均每年6.3%的速度下降。据2012年全长江淡水豚考察估算,长江江豚仅余1000头左右,种群下降速度增加了一倍,达到13.7%。究其原因,虽与江豚生存环境日益恶劣等因素有关,但江豚保护的法律地位过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该联名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徐旭东说,长江江豚早已达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标准,但由于多种原因,我国新的重点动物保护名录多年未能发布。鉴于江豚保护形势急迫,建议尽快批准长江江豚作为唯一的候选物种单独将其保护等级从目前的国家二级升级为一级。
    他说,地球上只有两条河流生活着两种淡水鲸类,一条是长江,另一条是亚马逊河。长江里的两个种群,一是白鱀豚,另一个是江豚。2007年,国家已宣布白鱀豚功能性灭绝,我们不能让江豚重蹈白鱀豚消亡的覆辙。
    (转载自长江日报2017-03-03《10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把江豚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