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长江办)在武汉组织召开“加快推进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座谈会”,来自长江豚类保护区、相关研究单位、江豚保护社会组织及部分企业的代表五十余人参加。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现状、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问题;与会代表针对如何有效推进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提出成立“长江江豚拯救联盟”的动议,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

长江办赵依民副主任代表农业部授予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农业部长江江豚繁育保护研究中心”牌匾,胡征宇书记代表水生所接受牌匾并讲话。
    近些年来,随着长江生态环境日益恶化,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呈现加速下降的趋势。农业部高度重视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并于2016年12月18日正式发布中科院水生所起草的《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该计划旨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推动长江江豚及长江流域的保护工作,这也是未来较长时间内拯救长江江豚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二十多年来,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长期坚持长江江豚保护和研究工作,逐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长江江豚保护和研究体系,发展了包括人工繁育、迁地保护、野外救护及软释放等保护管理技术。水生所的白鱀豚馆是国内仅有的一个长江江豚人工繁育场馆,已初步实现了长江江豚在人工环境中的自然繁殖,在长江江豚的饲养和繁殖技术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此次授牌仪式是农业部加快推进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水生所长期坚守长江豚类保护工作的支持和肯定。(文/图:万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