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与江豚“阿宝”在一起
    楚天都市报2017-03-19讯    一头在武汉白鱀豚豚馆生活了7年的长江江豚,重返天鹅洲长江故道后,先后顺利繁育出至少两头小江豚。昨天,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鲸类学科组负责人王丁研究员称,如今阿宝已21岁高龄(相当于人类60多岁),身体仍健康。这表明,这头人工饲养的长江江豚已适应了长江故道的环境,成功重返自然,这在目前是世界首例也是唯一一例。
    科研人员给这头雄性江豚取名阿宝。2004年11月,8岁的阿宝从天鹅洲故道被捕捞起来,送进武汉白鱀豚馆进行人工驯养。2011年4月9日至23日,它被送回到湖北石首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回归长江故道。
    在2015年天鹅洲故道江豚普查中,科研人员又见到了阿宝,并通过亲子鉴定,确认阿宝在2011年回到故道后至少繁育了2个子代,加上它2004年前繁育的3个子代至少给它生了十个孙子(女)和2个曾孙,阿宝“一家四代”(不含母江豚)共有18头,真正实现了“儿孙满堂”。
    天鹅洲长江故道过去是长江的一部分,是白鱀豚、长江江豚的自然栖息地,非常适合江豚生存。阿宝成功重返天鹅洲故道,证明在人工环境中长期饲养的长江江豚,仍可以重新适应自然环境、成功繁殖后代。这为以后将保护区内的长江江豚重新放归长江、重建自然种群,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