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人民日报》第10版“生态周刊”《江苏扬州在南水北调沿线建设生态大走廊护佑一江清水奔涌向北》,文章用三个故事聚焦扬州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第一个故事就是从嬉戏江豚看建设南水北调清水廊道”,(摘录)3月14日上午,扬州海事部门巡逻艇行至“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传说地——瓜洲古渡口,看见3只江豚在长江中逐浪翻腾,犹如一家三口在亲子嬉戏。执法队员近距离抓拍的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

    濒临灭绝的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是重要的生态指示物种。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王克雄博士兴奋地说,江豚的出现,是在为扬州的水生态环境以及江淮生态大走廊“点赞”。

    清水廊道关乎向京津冀鲁地区亿万人口输送安全饮用水。扬州把输水沿线周边地区340平方公里范围划定为核心保护区,治污、防污、监管、涵养多管齐下,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生态湿地恢复,全力打造清水廊道。

    在清水廊道沿线的廖家沟、邵伯湖水域设立江豚保护区,已成为国家和江苏省江豚保护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南水北调的清水廊道,将持续地留住江豚的“微笑”。


《江苏扬州在南水北调沿线建设生态大走廊护佑一江清水奔涌向北》全文网址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4/15/nw.D110000renmrb_20170415_1-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