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日,第四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颁奖暨“六·”环境日纪念大会在洪山礼堂举行,全省有9个集体和8名个人获第四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先锋研究员获得个人奖荣誉称号。

张先锋任水生所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兼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多年从事珍稀水生动物保护研究和保护行动工作,参与并主持了部分长江豚类生态学、饲养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参与规划和建设首批水生珍稀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与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系列行动;主持制定了农业部相关行业标准2项,参与制定标准多项。

作为自然保护的研究者,张先锋在积极探索自然知识、实践自然保护的同时,也全力支持自然保护知识的传播。多次赴大中小学、社区举办讲座,到省市主管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培训中小学教师、渔政管理人员、渔民和志愿者,与有关机构及NGO联合举办展览等等,举办的各类宣讲活动近百场。近年来,他联络了一批志愿人员,为中小学生编写环保科普读物。作为主编,张先锋组织编写了环境教育教材2本、环境教育读本9本,并数次(最多达8次)印刷发行,总印数近10万册;还与他人合作,出版了水生动物保护科普书籍3部。编辑制作电视专题片4部。此外,他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VR等新媒体手段传播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知识。

“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是湖北省人民政府设立的全省环境保护领域内的最高政府奖励。评选面向全省基层和一线集体和个人,重点表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事迹典型突出、社会影响强烈、示范作用广泛的集体和个人。每届表彰不超过10个先进集体和10名个人。

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证书及奖章

张先锋在首义路小学讲座

张先锋主编的部分科普读物

王环珊苏睿丽   图: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