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以“共建鄱阳湖长江江豚幸福家园”为主题的第一届鄱阳湖长江江豚保护论坛在南昌举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殷战副所长、王丁研究员、王克雄研究员参加论坛,曹文宣院士作了题为“鄱阳湖长江江豚保护地位”的学术报告。

论坛开幕式上,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与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共同推动鄱阳湖乃至长江干流长江江豚的保护,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建立全面合作战略伙伴关系,并达成如下框架协议。双方合作的宗旨是推动和促进鄱阳湖及长江干流长江江豚的保护。双方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长江江豚的科研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双方主要合作领域包括:鄱阳湖及长江干流长江江豚研究和保护相关事项;境内外社会公益组织相关的筹款、捐赠和公益活动;与长江江豚研究、保护有关的其他事项。双方有关合作事项包括:1.双方各自建立专业的业务团队进行江豚保护信息收集、开展保护研究和保护行动,双方同意均向对方有限授权使用相关信息和资源。2.定期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培训和开展不同规模的保护宣教和保护实践活动。3.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除了必要的知识产权和保密事项外,双方应共同对外提供科学信息和资源,促进长江江豚的保护。4.针对具体的合作事项,如有必要,双方可另行协商签订具体的合作协议。本协议有效期三年,自2018年10月24日起至2021年10月23日止。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赴康山大堤江豚湾进行鄱阳湖野外考察活动。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图中前左)、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胡振鹏(图中前右)代表双方签约